Saturday, July 25, 2009

十項管見 (III - 3 - a)

3. 社會組織的本相
----------
織線成布, 合人就成社會.
布的花字(hoe-jī) 有百百款, 而社會的型像大致不只千千萬萬樣.
社會組織的款式, 實在是複雜至極.
因為社會的形象複雜至此,
有一輩軟弱的人生出一種厭世 (iàm-sè) 的感念說, [世態無常]
就是看社會親像水波非常動搖無定著.
然而, 這款是看皮不看骨所致的;
若真的較深檢點來看, 就應該能夠看到社會的本相.
------------------
請認真看, 布的花字雖然有濟濟款, 然而只有兩種的線之成的; 一種是直線, 一種是橫線.
社會也是這樣.
社會的型象看起來是千變萬化; 不過要是認真把它分辨, 就知不過是"你""我"這兩款的人所組織的.
社會究竟是有幾款?
而各款社會的關係是什麼款式?
更且, 什麼款是會較好?
請大家研究看.
"你""我"兩款的人總共才有3款的關係. 這3款的關係能夠用三句話來表白.
----------------------------
(1) 你是你, 我是我.
-------------------
(2) 我是我, 你也是我.
----------------------
(3) 你是我, 我也是你.
---------------------
第一款 [你是你, 我是我.]
這款關係的社會是最不發達的時代才有. 現時在 Africa 的野蠻人 或是咱台灣的山裡人,
就是站在文明人的中間; 若是那號修養還未到的人, 所結的社會大概是這款.
這款的社會是親像一盤的沙, 大家都無關聯, 不過一粒一粒相跌/疊 (saⁿ-thah) 作一堆;
若是風吹到, 就這粒散這路.
在這款社會會拉眾人合作夥的根源, 就是出於每人的本能
(不需人說, 自己會曉的才能).
比喻說, 肚子餓就自己會曉得愛得到東西,
對敵或是危險的事情到了, 就會驚嚇想要防備, 或是要 sek-iok, 要傳子孫的慾望,
這都是本來就會曉得的.
野蠻人的社會都是這款本能叫他們作成的.
各人的本能所要求的東西要是得到了, 也就[你是你, 我是我;]
不想再跟人作夥, 不看社會很要緊, 個人就走各人所愛走的路.
----------
看這種事作應該的人, 就是理氣主義的人.
自古早到今天, 在世界所有滅亡的社會國家, 就都是這款理氣主義的人所結成的.
雖然這樣了解這款, [你是你, 我是我;]的社會也是有一項好. 因為每人是想[你是你, 我是我;]
所以, 那裡沒做過頭的事情, 沒干涉人, 沒束縛人, 也沒依靠人,
自己做自己當, 相當有獨立的風氣, 也較有平等的觀念, 社會組織也是較簡單.
---------------
第二款, [我是我, 你也是我.]
在這款的社會是我做中心的社會.
我是一人, 你是眾人; 所以可知, 這款社會是一人作頭, 眾人作腳手; 是一人管眾人;
可說是專制主義的社會.
在這款社會, 第一, -- 作頭的要有實力斟酌 (chim-chiok);
第二, -- 得有箴言的法度給腳手的人守, 才能夠保平安. 若不是就可能會很亂.
----------------
中國自古早到現時的國家, 就都是用這款, [我是我, 你也是我.]的思想來組織的較多.
不只中國, 世界中, 國大概就都也是屬這款.
在這款, 國家應該不平等, 也無自由; 若是有自由就是只有一人, 或是一小部分的人而已.
-----------------
在這款社會是無公義也無道德; 要是有, 就是將一人或是幾個人的 su-khia 情理, 強強拗押眾人得要信, 得要照這樣走,
在這款社會, [強權就是公理.]
有勢力的人所講的就是公理, 就是道德啦!
萬事是比力; 拳頭母較大粒的人就稱[王]稱[帝;]
小粒的人定著是任憑他 pâi-pí.
因為這樣, 人氣力不夠的時候就忍氣吞聲, 死心服從孝順.
不過到一天, 翅膀毛若長足夠, 它就想要飛高;
不只不給別人管, 反轉變成想管別人.
可知, 這款的國家社會是不時無平安, 不時大擾亂.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