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十項管見 (III - 3 - b)

[第三節續完]

若是一定要保平安, 獨獨有一步, 就得搞得每人憨憨, 給他不懂半項事.
親像孟夫子所講, [人若無教示, 不知事情, 就跟禽獸同一樣.]
若親像禽獸就不懂大義, 也不會打算較深較遠的事情, 導致親像大水流材, 一人散一處.
可讓拳頭母較大粒的人較好pâi-pí, 較快hē-loh.
-----------------------
秦世皇將天底下的讀書人都抓去殺, 將書都搬去燒, 就是這樣主意.
所以可以知道, 眾人若是無教育, 不知道理, 這款[我是我, 你也是我.]的社會就會成功,
人的生命就不值一隻狗!
----------------
看現今, 咱的家庭內也是照[我是我, 你也是我.]的主義在走.
你看, 再人的家庭都是專制主義; 老爸一人的主意厝內一切的事;
老爸以外的人, 不論妻子 (lān-bóu) 或是子兒新婦, 伴彈對拜.
比如兒子男人的婚姻, 這是兒子男人一世人的大事情, 就還得老爸主意;
作兒子的人, 就好親像傀儡的樣子, 隨他拖拉.
夫婦在合婚那晚起才相識.
大家有相意愛或無, 是從 hit-tiap chiah sio tōng-būn, 可說是東西吃完再講價錢的做法.
咱足以知道, 這款弊害實在是真大.
加以, 每人都是 [我是我, 你也是我.] 的主義, 較強的就占較贏;
所以男人就說, [男人的事情是難人主意, 女人的事情也是難人給她主意.]
就這樣, 男人就自己主意; 再娶一個或兩個, 或是三個;
都是憑他的氣力;
女人都不能說什麼, 只能惦惦 chē chheng-êng 吃到死.
就這樣, [我是我, 你也是我.] 的思想來成就的社會, 卻不是只咱才有,
恐怕現時世界較多的社會都一就這款.

-------------
第三款的社會組織就是, [你是你, 我也是你] 的關係.
這款是最好最進步. [你]的意思就是指[我]一人以外的眾人.
所以, [你是你, 我也是你] (原文 "[我是我, 你也是我" 應是誤植]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你們眾人所有的請你們自己得, 我所有的也是要給你們眾人得]
換句話, [你們大家請作你們大家的事, 我的事情我自己做, 請你們免替我;
而你們若有要我做的, 雖然是放棄我自己, 我也是歡喜給你們作.]
這就是一人自己歡喜作眾人的錄用, 不肯為了自己的事情跟別人相爭,
也不肯為了自己的歡喜, 忘記眾人的艱苦.
-------------------
這款思想是最要緊最高尚;
然而, 人常常為了別種的迷惑遂忘記了.
親像中國孔子教人得有仁愛.
印度釋迦佛教人得有慈悲, 猶太的耶穌基督大聲叫人得反悔罪而相疼.
這三人所設的教示, 所講的話雖然是不同, 然而他們的精神可以說有共同,
就是教人不要看重自己, 得要歡喜替眾人作工.
這就是[你是你, 我也是你] 的主義, 是叫人人歡喜貢獻社會.
-------------------
可能與有人會說, [那恐怕得聖人才作得到; 普通人恐怕作不來?]
這恐怕有影真少人作得到, 然而, 人若不極力去做這款, 實在是真可以 peh-pak.
因為人要不是歡喜這樣做, 社會事斷然不能成功, 不能保平安.
咱若仔細看就知, 若有一家口, 或一鄉里, 一個國家在興旺的時候,
這款的心是應該真旺盛, 走這款事情的人, 應該是真多.
阿! 列位, 倘若咱的眼睛真的還沒見到這種人,
我們也就應該知道, 咱的社會事已經沉淪許久, 許久啦!

[3-3 節完, 本章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