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十項管見 (II - 4)

4. 現在就要快快普及羅馬字!

------------
世間刻刻在換新, 時勢已經變換了, 總是, 我們台灣的本土人, 兄弟姊妹, 照樣是舊款, 不能應時勢.
這是因為失教育, 無學問所致的; 我們已經明白了. 現在我們就要趕快來進行我們的教育.
論這項教育的事情, 不是一時一刻所做得來, 而要很久的苦心, 才能一點點見功效.
日本帝國 領台以前, 受書房舊式的教育, 懂漢文漢學的人是不很多.
現今不知還盛有10萬人無? 我在懷疑. 自領台以後, 總督府有新設正正的學校;
至今受這種教育. 學新學問的人, 深淺不論一切算在內, 也似乎不上10萬, 這是我的推想打算, 應無太大增差.
本土人總共有3百60萬人, 僅僅才差不多20萬人有學問, 難道不是很少嗎?
這是什麼原因呢? 一項, 就是我們不看重學問; 一項, 是設法的人沒有十分的成新.
還有一項, 就是要學學問的文字語言太 kan-ke3 非常難學.
----------------
碰到現時的境況, 此後大家的確對教育會很熱心才對.
但是這項文字跟語言還要一番大深思大研究.
台灣跟中國的往來的確不能隔斷掉, 所以漢文是斷斷不能放棄.
台灣人又是日本的百姓, 所以日本的國語還是的確要學.
不過, 漢文是很慢, 國語也真難, 加上這兩樣跟台灣話都是無關係.
一個人要稍微精通這兩種語言文字, 至少就要10年的功夫;
可說是很重的擔頭.
少年孩子自小學起, 就有希望能成功;
現時不識字的的大人要來學, 打算學到死也還是不成.
------------------
現今知道, 我們台灣人應該去學校讀書的少年人, 平均一百人才33人去讀書;
後手67人是要做沒學問的腳色 (咖消).
可以知道, 現今台灣人的孩子三分二還沒有學校可讀冊, 豈不是很可憐嗎?
若說到20-30歲以上的男人, 無機會讀附近學校的, 到處是.
這些2,30歲以上的人, 正是在經營現今台灣.
這些不懂學問不懂事情, 台灣要怎能換新進步?
若這時的少年孩子是後代要經營台灣的人才, 這些這時沒有學校可讀冊,
截下來能有什麼錄用? 這樣台灣哪會有向上的日子, 我們那有出頭天的時候?
到了才算計是水激到鼻孔口, 我,們不認真來設法, 怎麼可以?
------------------
這一部分我自10多年前就有細細想過了.
照我所想, 我先講, ???
(Chiàu góa ê só͘ siūⁿ,góa sìn kóng,nā m̄-sī kín-kín phó͘ -ki̍p lô-má-jī sī bô piàn.)
大正3年的年尾, Pán-hôan Pek-chiok 從東京來台灣, 跟林獻堂先生以外很多人,
協力要創設同化會的時候, 我在那時就有對他們建議, 得採用羅馬字.
那時她們對我說. [總督府跟很多內地人 (Lōe-tē-lâng) 對這個會相當反對, 現在若說要普及羅馬字,
來促進台灣的教育, 恐怕會更加反對] 照她們大家那時的意思, 是說, 設同化會是要讓本土人同化跟內地人相款,
所以大家就暫時學國語才好;
現在要是來教羅馬字, 要用台灣話來教本土人的學問, 總督府很可能會說, 這是要叫本土人對國語越無熱心,
越跟內地人離開, 所以. 總督府很可能會更加反對.
----------------------
那時我有詳細辯明給他們聽, 終究是徒然(無采工).
照我那時所想, 本土人跟內地人化作同樣是好,
總是, 不見得本土人都得話就進內地人.
本土人有壞的, 話就進內地人的好, 這是可以的;
不過, 有好的互相學, 有壞的互相除; 大家都要相互變成好的,
這才是真正的同化.
所以大家得要事先會好壞是什麼, 事先有相同的知識是 iau3-kin.
大家熱心學國語也是好, 不過現時叫2,30歲以上的人得先學國語, 然後從國語再來學知識,
這樣是沒指望的事情.
那些人到時國語也是學不全.
所以應該要 kiu2-kin先教羅馬字才對.
這是我那時的意見, 那時同化會的幹部林獻堂先生他們那些人在新起的"台舞台"給她們開歡迎會,
我那時也有再那裡講這種意味的話. 題目我還記得, 是[同化的真意義和我們的準備.]
就是現時我也是這樣的意見.
關係這件羅馬字的問題, 這10幾年來, 都貼在我心裡,
對這件我也講很多話了.
終究是, 誤解我的真意, 還有一部分不愛本土人行的人,
不時大大嗆反對, 講壞話.
雖然是這樣, 真金是斷然不驚火, 真理是給人滅不了.
進來, 官民之間對這件得要緊普及羅馬字的事情漸漸有在看重.
聽說警察官的練習所已經有採用羅馬字在學台灣話.
若小學校也已經有在教台灣話, 也是漸漸會採用羅馬字. 這是很可歡喜的景況.
-----------------
大家得趕緊來學羅馬字.
我們若都會羅馬字, 我們會得到很多的便宜, 不論內地人還是本土人, 不論男的女的, 大人小孩,
有學問還是無的.
原來語言文字是知識的倉庫, 也是人心肝要相交陪的門路.
不過, 言語是用聲音表現; 聲音是響沒多遠, 更加一遍就消無去,
所以, 人講的話不能給很多人作一次聽到, 也無法將所講的話留給後代的人知道.
因為要補這樣的缺憾, 所以制定文字, 將人所要講的言語用文字表現, 寫在纸上,
照那張纸面所寫的樣子抄寫, 或是用機器印, 就能夠得到千千萬萬張相同的文字, 將那些寄給人,
雖是更多更遠的人, 都能將我們所愛講的心思傳給她們知道.
不只這樣, 所印那些纸給它作成整本 (就是書), 收好起來放, 雖是較久的後世代人, 也是能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所想.
-----------------
要知道, 有言語也要有文字, 才得以將人的新斯傳布到闊闊的所在, 久久的期間,
而人和人的交陪, 才會越親密越開闊.
世界中文明的人, 有言語應該還有文字.
野蠻人只有言語沒有文字, 所以他們不能夠將自己的心思傳給後代知道, 而自己也不知道前人的意見.
總說起來, 他們是無學問, 不時自己想自己知道而已, 不能夠知道更多,
不時不進步,不時野蠻.
咱的台灣話本來是跟中國話相同, 平平是用漢字,
因為咱久年放棄學問, 咱的話變得跟漢字相背離,
台灣話soa快要變成一種無文字的言語.
這是很值得感嘆見笑的事情, 致使將來內地人要學台灣話就只能用嘴 poaN5,
本土人要學國語還是漢文, 也要不時跟先生, 不能夠從書上來自己學,
是很大費事. 好佳在! 有這種羅馬字能幫忙我們.
我們若把這些羅馬字學會能用的時候, 要學國語, 漢文的人不須先生, 只要看書就能自己學.
多(ke)很省本又省工,
再一項, 最好的, 就是還不會國語或漢文的人, 可以從羅馬自來懂真多的知識,
真闊的學問.
若對別種的文字已經有得到相當的學問的人, 也能夠用這項羅馬字發表他的研究給所有的兄弟姊妹知道;
一來,能夠利益大家; 二來, 他自己的頭腦也會較活動.
從這樣, 咱台灣的教化很可能大進行, 眾人的精神很可能會叫族, 較向上.
台灣從這樣, 很可能會加添大大的進步.
-------------
大家已經懂羅馬字的以後, 我想列位也是時時在關心台灣的進步,
所以深深寄願跟大家合氣力, 暝日認真普及羅馬字.
咱大家要不是快快(kin-kin) 先來這24字的羅馬字, 台灣是很可能真的難得救.
台灣現今是在知識大飢荒的時代, 大家的頭殼碗已經空空, 餓到要倒落去,
咱現在得緊緊先來開這個羅馬字的倉庫門, 這間較好開.
咱還餓得無力, 別間倉庫門是開不來, 得從這間先開,
咱的頭腦才會得到淡薄飽滿.
從這樣, 咱就能夠 chek-thiok sia-siau 的氣力, 能夠再來開國語的倉庫門.
列位同胞!
咱得要緊緊來學羅馬字, 而咱濟濟人得用羅馬自來寫濟濟的好書,
給咱濟記的兄弟姊妹讀; 讓他們能夠醫好他們的精神的飢餓.
要是這樣, 台灣就會向上, 台灣就會換新, 台灣就會活起來!!

[2-4 節完, 本章(項)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