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人在做,天在看 (M 嘉言)


人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也相信[天公疼戇人],
這好像我們就自然應該相信, 上天會下來插手幫助, 或干預世間某些人事的成就.
這個其實我個人並不信.


反觀媽似乎是信的. 她總是說, 做事要對得起天 (還有地,和自己).
但細想你怎麼對得起天?
你總要對天意有點衡量的知識. 但這就表示你不是戇人, 不會討天的歡心, 也就不會很"對得起".
再說, 對不對得起這回事, 天絕對比你清楚.
所以人家又講[千算萬算, 不值天一劃].
所有對天的用心計較, 總歸都是白忙一場罷了!


以上證明似乎可以成立,
但基本上我之不相信天會干預人事, 只是基於生活經驗,
卑之無甚高論.
然而, 我也不會想說服媽, 因為那也是她的人生經驗, 說來比我更老到得多.

對天道種種, 我個人持不可知論.
我和媽差異之處, 在除了對地和自己之外, 我認為要對得起別人.
別人當然 =/= 天, 比較實際可捉摸得多, 也比較有互動計較的餘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