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M 的嘉言




M 的嘉言不少, 很多是從她婆婆, 也就是我內嬤來的,
是Holo 或漢語 (M 的母語是客語).
此後會在此收錄.

很可惜我對這內嬤本人沒有多少印象, 只知道她是長女,
顯然有進過漢學堂, 家世蠻顯赫, 和鄰近莊, 同樣是大戶的魏家老么成親.
沒錯, 就是我內公. 老大和老么的絕配. 她/他們在我懂事時, 已不太住一起了.

她的弟弟, 我舅公們, 都受相當高等的教育.
其中小舅公, 是幼時家中常客, 女兒很漂亮, 曾得過世界小姐第二名. (WOW!!)
3舅公是東京帝大畢業, 當(員林?)鳳梨會社(也就是後來的台鳳)的總經理.

那時日本時代, 受大學教育的台灣人是很稀少的. 台灣僅有台北帝國大學一家 --
即使在我們的時代,
台灣的大學都屈指可數
(台大, 師大, 政大, 輔仁, 東海, 中興, 清華, 交通, 成大等, 可能不超過10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