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22)

不幸地, 我們的社會對高齡族沒有較多的尊重.
只要能曉得她們怎麼努力工作.
我的祖父母成長並一生經營一個農場.
即使配了義臀而且有些指頭因意外而失去,
我的祖父在沒人幫忙的時候, 還試著自己收割, 和打榖.
我祖母也一樣.

想知道不離開鄉間, 你能混得多好嗎?
關掉你的手機, 電腦, 電視, MP3, 和PALMs, 到幾杯咖啡坐下來聽她們8, 90歲人告訴你她們生活上應付些什麼.
她們了解事物的價值, 也知道怎麼在丟棄前最最佳使用.
她們不負債. 她們存錢且真的用自己的錢買東西, 不是信用卡公司的.
她們對彼此花時間. 她們彼此很關愛.

我怕美國再度站到像二戰的立場, 那時我們真的要做犧牲, 站到一起, 而像一個團結的人民那樣工作...
只要那些活過那時代的人一走, 我不確定我們目前的世代會願意做出犧牲...或甚至坐得到.
每個人負債這麼多, 雙親工作並住在付不起的房子, 擁有些從來沒用的東西,
而孩子, 內心深處, 最需要她們父母的時間, 非其他的東西.

當我祖母去世時, 我會歡慶她活過的完整生命, 和她怎麼愛其他人.
而我會弔念我們家裡失去了她.
但我也會流淚, 為了我們國家, 還有造成這國家的人們的過世...
她們在盛年時期扮演主角, 卻不幸要在微弱或毫無掌聲中做最後下台鞠躬.

下次, 她跟臉上帶有完整生命紋跡的人, 要感謝她們給於的一切,
花時間傾聽她們的故事, 她們的智慧, 她們的生命. 讓她們知道她們受到感戴, 不遭忘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