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20)

在高校的3年我在一個退休社區工作, 服務居民的飲食.
當我開始這工作時, 我沒花多少時間思考高齡族各方面的事.
我有祖父母, 當然, 而我深愛她們, 但我從未真正想到超過這個.

我寫這篇主要是為了視老年人就如"老年的人"的年輕人們.
常常, 這是我們的看到的.
青年人傾向勾消老人們, 由於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做.
然而, 我總是試著記得, 她們也曾經年輕過.
我知道這是廢話, 但這很容易被忘記.
曾經, 她們也惹麻煩, 應付學業並對入情網.

是我鍾愛的一個照護中心的住戶, 露西, 教我的.
當我17歲時, 她問我是不是"在認真交往".
我笑著告訴她, 我才17歲, 是以並沒想到跟任何人認真交往.
她告訴我, 她在我這年紀時, 她已經結婚了 (她16歲結婚), 並懷了小孩.
然後她坐下來告訴我有關她先生還有跟她在一起的第一個夏天.
她們住在一個沒有空調的家, 而那夏天很熱.
在她開始講故事, 我跟著被帶回到那地方.
她告訴我, 她先生是怎麼習慣性抓住她並吻到她感到嘴唇淤血發紫.
露西在16歲結婚, 並跟著同個男人65年, 直到他81歲去世.
我個人從不知道有任何婚姻維持這麼久, 更且是這麼早結婚.
我不知道是由於不同時代, 或者是人的關係.
我知道的是, 可以從老年人們學到很多事.
我最後一次見道露西時, 我在她房間.
她拿出她先生的照片 (80歲照的), 並說"她不是你所看過最英俊的男人嗎?"
我於是體認到, 當她看著他, 她還像是看著吻她直到嘴唇淤血發紫的年輕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