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1)

老年人們是現代社會的骨幹. 她們已經顯示我們要做什麼和怎麼做.對走在我們前面的老人, 我們沒有足夠的尊重.老年人們早在那裡做過我們想像得到的每件事情.大多數不會承認她們所做過的所有的事; 但她們有最佳的人生故事.

老人家們和其餘的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她們較年長, 有點沒彈性以及有時花長一點時間想事情.我曾認識一位必須從律師退休的90歲女士; 她的70歲老闆正要退休.我發現我有大百分比的私下朋友年齡介於70-97.較老齡的人們曾好幾次在週遭來去, 且大抵逗陣很 詼諧, 趣味, 並好玩.她們喜愛聚會, 玩耍, 且就是愛與她們關愛的人相處.

在亞洲社會, 老年人受到尊重並崇敬. 不幸地, 在我們的社會, 並不總是如此.老年人們在這社會, 有時被視為煩擾, 而沒有價值. 醫學界對待老年人會很激烈. 她們會放過對年輕人覺不放過的事情. 若沒有我的干預, 我媽媽絕達不到 89.在這社會似乎存有一個誤稱, 說老年人是無用的.

老年人常被告知她們是無用的, 或被直接就忽略.她們只是有點老的人.你看那些在Walmart (威瑪) 門口工作的老人家, 她們啟動組織幫助剛創業的人們正確起步.她們是醫院志工 (Pink ladies, 粉衫女士), 她們進入很多湯點廚房 (soup kitchens), 是社區的資產.她們是知道如何做事的人們. 為我們生命中很多的成就, 我們虧欠那些顯示我們方法的人.

比起過去的任何時候, 人們活得較久, 也較活躍. 人們在80幾還做跨國往返駕逰.今天的老年人不讓腳底下長一點草. 除了健康, 她們最大問題是應付她們的孩子.人老了, 並不就代表她們的孩子就能教她們做怎麼. 我媽媽相信 "你應該活到死去為止".

如果你的雙親有牢靠的智能和幾近硬朗的身體, 由她們去生活.讓你雙親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我們的責任是確定她們有必須要的東西如合宜的食物, 住處, 以及盡她們所能地快樂.如果她們要去旅遊, 而有此能力, 我們應該祝福平安, 而送她們啟程.

年齡不跟從前一樣. 在有種舞叫 "小雞" (Chicken, 或稱"膽小鬼"), 我看到 80 和 90歲的老者, 蹲坐如生蛋, 又回起身來.這批人中, 有些是撐著柺杖進入屋子, 還抱怨著種種疼痛.我贊同我的母親, 我盼望她們活完整的生命而不被要求她們這種年歲應如何行為.我的媽媽那時總是很好相處, 且享受了生命中所有的驚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