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3)

老人族群是個生命教本的大集合. 老人們和現代社會湊起來, 就將所有這些知識放進一個想像的牢籠裡.我意思是, 現代社會執著老人家是可丟棄物品的污名. 他們被視為煩擾而非指引參考.這牢籠是想像的, 因為是一種態度, 阻絕我們去使用這知識.

感恩的是, 態度可以受到啟蒙而改變.我的了解是, 現代社會是依著我們社會如何接收資訊的當道傾向而採納這一態度.我們沒有時間. 這是資訊時代. 登上網際網路在數秒內找到答案, 比跟老人家坐下來讓她對你解釋還要快得多. 資訊時代不僅排除她們這一資訊選項, 而且還在進程中遺棄她們. 大多數老人家對開機都不知影, 更不必提網路搜尋. 加上年輕世代沒有時間和耐心教她們. 這就難怪何以老年人痛恨新科技.老人家還被沉悶的僵硬條框所環繞. 她們有點瘋狂, 有怪味, 等等, 等等. 她們並不沉悶. 她們是疲累. 她們由於第一手見聞的所有奇妙事件而勞累.大蕭條期間真相如何的故事, 戰爭故事, 以及戀愛故事. 坐下來, 給她們一些時間.想到就感到痛苦, 我的祖母孤單坐在她的公寓, 而我在州的另一頭, 粘著我的電腦和教科書, 而沒能每天大電話告訴她我愛她並要她告訴我她的一天生活.對人們而言, 時間不應是奢侈品. 它應如瀑布般地豐盛, 即使對老人家.現在我需要去打個電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