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4)

隨著醫學科技的快速變遷, 今天高齡族面對的改變是以往累代的高齡族所未見過的.
在今日社會, 75歲的高齡族較以前世代的65歲還要活躍.
這只是由於醫學科技使得人們能過較健康的生活, 進而能活長久些.

不只科技讓她們活長久些, 還有更多的高齡生活選項, 意即她們不是孤獨在家生活.
憂鬱症能致使任何年齡層人們過較低生產力的生活方式,
但對高齡者而言更糟糕, 因為她們覺得她們沒什麼能給別人.

研究指出, 較快樂的人活得較長久, 而現今社會這些高齡人們有很多生活選項.
這些選項除了跟親戚一起生活之外, 還有包括個人照護家庭, 協助生活中心, 復健家庭, 醫護家庭.
所有這些選項, 提昇高齡人們的生活, 因為她們能吃得好些, 多點社交, 而且會比全靠自己還安全.

我曾工作於叫做"伊甸"的醫護中心, 一種安排盡量有如家庭的醫護中心. 當然, 他看來像國內很多的醫護中心, 但有很大不同.
這醫護家庭裡有所有類型的居民, 從那些需要短期復健的, 乃至需要長期醫療關注的.

一個大不同就是寵物, 在私人家庭看得到的寵物, 這裡全都有. 鳥, 很多的魚, 5隻貓, 4隻狗,
還有一隻奇娃娃, 把這裡當她們的家, 伴隨著一間幼稚園教室, 帶給居民歌唱和故事時間的喜樂.
所有這些差異幫助這裡的高齡族過有成果的生活, 因為她們不必感到沒用.

在這裡, 高齡人們 幾乎和自己居家的老年人通樣活躍. 兩類的老年公民都能自由去很多地方看運動賽, 聽音樂會,
甚至做些輕度的購物.

20年前我的祖輩父母似乎很老而體衰, 而現在我自己的雙親是在那種年紀, 然而並不像那樣衰弱.
我雙親64了; 沒有人猜得到, 因為她們的活躍層次相當高. 她們都退休了, 但還活躍並享受廣泛的各種活動, 包括
跟所有孫子和曾孫子一起在她們家的巨型家庭聚會.

醫學科技幫我父親活較常而有生產力的生活, 而我媽媽的做法彷彿比她年輕得多, 還在她曾工作的地方當志工.
我雙親像社區其他老年人們, 拓過保持活躍, 她們似乎維持比20年前的世代較長的年輕歲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