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現代社會的高齡族 (5)

今天我的家人和我參加繼母的生日.
這是在她媽媽的協助生活家庭舉辦的.
讓我建立情況. 我的繼母出身非常富裕的家庭, 所以她媽媽居住的協助中心真的很棒.
每星期天, 進我所知, 有個難以置信的中早餐百匯 (buffet). 在這中早餐, 有個蛋包站, 沙拉吧, pasta bar, 及肉食站,
都有很好的食材.

我們在一個宴會廳, 且我們有14個人在這房間裡, 而這房間熱又擠滿東西.

我有個3歲兒子, 有著比太陽還強大的能量. 事實上, 如果能駕馭他的能量, 我們今天美國的能源問題就解決了. 好了, 這不是真的, 但他確實有很多能量而房間又熱又擠, 所以我帶他到中庭去呼吸點空氣, 也給孩子些跑動的空間.
在中庭, 有些老年人坐在外面. 我要很誠實地說, 我對孩子和老年人的會有的互動感到很緊張.
並不是我的孩子恐怖, 而是因為他有太多精力.
他總是待在我祖母身邊, 很乖, 但我們通常是在他感到很舒適的地方.
而且, 我知道我祖母跟我孩子很合得來. 然而, 我高興看一切都極順利.

這些老年人似乎令人驚訝地寂寞. 我不知道她們是否寂寞, 也不知道年老是像怎樣,
而且我不知道我不能照顧我自己會像是個怎樣的情況.
於是我孩子手拿玩具走過去, 然後有位女士像他說"嗨".
他回說"嗨", 然後走向她, 開始跟她談話.
她的眼光亮了起來.
他接著走向一位坐在走道對面的先生, 跟他談了大約5分鐘.
看到這些互動發生, 實在難以置信; 某人在生命的起點和某人在生命終點.

我想, 更多人應跟老人對談. 她們有這麼多智慧, 生命和知識能供給.
高齡人們被遺忘了. 將她們塞進一個家而忘卻掉, 是容易的事.
我不是說協助生活家庭 (assisted living homes) 不好, 而是說常常地, 老人家被放在這裡因為她們的孩子太忙, 沒有足夠空間, 或任何其他原因.
我不是說沒有正當原因將老人家安置在協助生活家庭, 但我在想"眼不見, 心不煩"太常發生了.
老年人就像3歲孩子. 她們能獨立做很多的事, 但體能上她們有侷限而需要一些有能力人們的幫忙.

照顧在生命終端的年老父母, 幾乎可說是孩子的義務 , 因為是這父母照顧在生命起點的孩子.
這並不意味父母要移入與孩子同住, 但孩子必須在父母需要支持時, 加以支持並紓解情緒.
我想, 這全都在於將另個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前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