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從思緒紊亂(confusion)探討失智

"年老"的迷思充斥我們文化, 並使高齡者在注意到自己有輕度遺忘時, 陷入了驚警籠罩之中.
"她老了, 因為她腦動脈硬化" 我們的祖母會說.
祖母把動脈硬化和老化併在一起, 因為她認知到兩者發生在老人身上.
然而, 老化和智能降低的必然關聯還不清楚, 而動脈硬化通常不造成思緒紊亂.

老化總是用來描述造成老人思緒紊亂的一類智能脫序.
牛津字典給老化的定義: 由年老導致的智能體能虛弱.
這就是我們創造的迷思, 因為智能虛弱並非主要由年長所造成.
當描述語老化有關的一些疾病過程, 如"阿茲采默型老年失智", "年老"應只用作形容詞,

腦的老化

腦老化會發生什麼改變? 當年老人認知功能在多年多次測試, 顯然地得到了矛盾數據.
有些有明確得分降低, 有些維持同樣, 還有些有改善. 影響結果的, 有些特點:
教育程度, 社會支持結構, 還有慢性病的程度. 是以, 像其他老化的改變, 認知流失顯著地受環境因素影響--這是能改變/控制的.
事實上, 現在知道的, 透過訓練, 推理以及認知表現會大為改善.
高齡者在認知紀錄上的顯著改變, 大抵是由疾病所造成的.
舉個例, 阿茲采默型失智, 會隱隱持續摧毀高齡者的短期記憶, 終而日常生活能力.
這是一項疾病, 不是正常年老的因素.
其他類型的失智, 各種思緒紊亂狀態, 以及不同程度的中風, 是腦另外的異常變化,
但它們顯然使得人們將對某部分老年族群的偏見, 演申至所有老人.

類似器官系統, 腦會隨年紀變化. 幾乎所有的高齡老人們有短期記憶失落的經驗.
老年人腦力適應性較差, 於是比年輕人易受環境衝犯, 這也部份解釋為何老人較易陷入思緒紊亂.
她們也較難學新的事務, 並感受到處理新進資訊的速度降低.
話說回來, 整體智力並不受老化影響. IQ在80多還不會改變, 而之後也只會變慢.
語言技巧其實會隨年齡增進, 並於50-60幾歲達到顛峰.

--------------
"良性健忘" (案例記史)

Julia 88歲

Julia 的恐慌開始在跟他女兒的日常通話中顯露出來.
"今天一早我忘了餵Heather," 有一天他大為警張地說.
"別擔心, 媽. 貓少吃一頓不會餓死," 他女兒回答.
"你不懂, 也沒聽好! 我忘了餵我小貓. 我老化了.
我失心了, 不用多久, 你就會趕我."
"胡說, 媽. 反正那隻死貓太胖了."
"昨天我記不起你表妹的夫性. 今天忘了餵貓. 再來呢?"
"你下週參加Helen婚禮要穿什麼?" 女兒想岔開話題, 問道.
"和參加上次婚禮同套的灰洋裝和鱷魚皮包頭鞋,
也會穿同套去參加她的下次婚禮. 就這樣, 假如我不先老到變成植物人."

Julia 有輕度記憶流失, 稱為良性健忘. 這詞指涉正常老化常見的遺忘.
特色是逐漸開始些微忘卻生活上不重要的層面. 雖然Julia忘了餵貓一頓, 也不記得表妹的夫性, 類如結婚典禮計畫的重要細節則不會忘記.
加以, 她很在意自己的記憶缺失. 早期, 中期的失智患者會對家庭份子極力遮掩她們的善忘. 她們常會否認或忽視她們的問題. Julia 的激動, 表示她的問題並不嚴重.
照護者應再三勧她, 偶而的記憶空白是老化正常的一部分, 不是疾病.
---------------

何時加劇? (案例記史)

Herbert N., 86歲

Herbert 同住的守寡女兒 Natalie 在他下來早餐時沒穿鞋和襪時,
就知道她父親有問題了.
她爸爸擁有一家流行男裝店30年了, 一向堅持他和職員穿著完美作為店面廣告.
那天早上他穿筆挺灰西褲, 雪白襯衫, 絲綢領帶, 海軍藍運動夾克, 胸袋紅手帕,
但沒有鞋子和襪子. 她一開始嗆到, 以為係他在開玩笑.
他先是看來惘然, 然後, 當她指出他赤腳時, 他顯得擔心, 再來就激動起來.
"為何你脫掉我的鞋襪" 他詢問.
"我沒有,"她回答.
"你為何這麼做?"
她女兒笑聲消逝.
"我真的沒有."
herbert 的臉色翻紅, 態度一變, 憤怒扭曲著臉, 站到她面前"我的東西呢?"

Herbert 的反應透著失智. 他的混淆出於忘卻了對任何個人都是反射性的生活舉動.
隨年齡而喪失記憶的人, 會忘卻微小, 不重要的細節; 她們不會忘了穿著.
有早期失智的人在被問到答不出的問題, 會嘲笑或變得激動.
她們的反應是層薄幕, 掩不住中心: 內心嚴重的記憶流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